我校“海外名师项目”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3-11-15 浏览次数:685

        2011年我校上海市级海外名师聘任工作正式启动,翌年3月,校内海外名师项目经学校批准立项。此后,依托“085工程”国际化平台建设,海外名师项目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进展顺利,已成为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快教育国际化步伐、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有力抓手。

迄今,共聘请了来自英国、日本的上海市海外名师3人和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校内海外名师19人。他们来校讲学、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参与学生培养,对促进学科建设、教师成长和学生成才、对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学科引领促进内涵建设

海外名师通过对相关学科发展方向的前瞻把握,对我校学科建设规划和方向凝练给出指导性建议,以学科引领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如帮助电气学院制定学科战略发展方向和提升计划;围绕学校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在电力系统分析与安全、风电并网与运维、微电网规划与智能控制等领域协助开展平台建设;协助制定能机学院2013-2020年重点学科发展规划;指导数理学院建设应用物理实验室并搭建科研平台等。

多方面参与师生培养

海外名师在项目申请、学术研究、课堂教学、论文撰写等方面对青年教师予以悉心指导,成绩颇显。如电气学院海外名师罗国麟和王鹏教授分别指导青年教师杨昆和米阳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数理学院海外名师和泉充教授在第11届欧洲应用超导会议上推介我校青年教师研究成果;电气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海外名师罗国麟和李青教授分别指导青年教师黄海涛和徐菲菲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计算机学院海外名师李青、李墨教授与学院教师合作完成5SCI论文和1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能机学院海外名师张卓敏教授等先后指导青年教师投稿并被SCI期刊论文录用数篇,并与学院教师联合申报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海外名师积极拓展师生海外进修和实习基地,在他们的联系和沟通下,我校多位教师赴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俄亥俄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修,与国外同行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3名本科生和12名研究生分赴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德国勃兰登堡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和大阪大学等高校进行海外学习或科研。2名赴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的研究生在海外名师高伟俊教授的推荐下获得全额资助,参加“2012年环保城市能源与环境先锋教育项目并顺利完成数万字的英文报告,其中一人还在“2012年亚洲国际学生低碳城市设计比赛中获优胜奖。

海外名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或开设学术讲座,讲解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指导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参与学生培养的多个方面,通过个人丰富的教学经验、高深的学术造诣指导学生成才。

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

海外名师充分发挥个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资源统筹能力,指导学校参与并积极争取国际合作项目,争取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办权,为我校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的国际化拓展渠道、搭建平台。

如在海外名师高伟俊教授的积极推荐下,我校被列入2013年国家科技部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来校进行合作科研;数理学院与日本东京海洋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海外名师罗国麟教授积极参与申办和筹备2015DRPT国际会议,帮助学校争得会议主办权;在海外名师张卓敏教授的大力推荐和学校的积极争取下,我校将主办2014年第二届国际微纳尺度热辐射研讨会。

以上合作项目和国际会议,为我校教师提供了与国际同行及顶尖学术专家交流的机会。

此外,海外名师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促进海外大学生来校交流、筹建和拓展E8国际电力高校联盟等具体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能机学院在海外名师高伟俊教授的推荐下,成功引进一名上海市高端人才。(记者苏文娟朱瑞 通讯员 王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