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中心聘请吴力波教授为战略指导专家

发布时间:2013-12-30 浏览次数:559

  12月27日上午,智能电网中心聘请国内能源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吴力波教授为中心战略指导专家,并邀请吴教授作学术讲座。张浩副校长出席聘任仪式。
  张浩对吴教授聘为中心战略指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希望吴教授为中心的发展出谋划策,帮助学校共同为中心组建学术团队,提高年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张浩要求中心团队教师珍惜这次机会,及时主动与专家交流、沟通,从而快速提升、快速成长,帮助中心在能源经济及电力行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受聘仪式上,张浩与吴力波签订柔性引进特聘专家协议,并颁发智能电网中心战略指导专家聘书。
  随后,吴教授作题为“中国能源部门发展与未来十年市场化改革展望”的学术讲座。她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并同发达国家进行比较,指出我国能源行业仍存在很多问题。接着,她谈到能源行业转型尤其是电力行业转型是未来我国发展的趋势,其中涉及的节能减排是必须要攻克的难关。吴教授指出了我国现行能源市场存在的主要失衡并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导致这些失衡的主要原因。通过对比不同发达国家的能源市场化变革路径指出了我国能源市场化变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积极与吴教授进行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吴教授以丰富的经验和耐心的讲解使得大家对中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智能电网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