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引进与培养并重 人才强校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3-11-30 浏览次数:1111

日前,国家第五批“高端人才”评选结果揭晓,由我校推荐申报的邵立东博士成功入选,使我校成为上海第四个拥有高端人才的地方高校,实现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制定了一整套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旨在打造一支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资队伍,为学校内涵建设和申请更名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4计划”助推“人才强校”战略

为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满足高水平有特色电力大学的建设目标对人才的需求,2009年末学校出台了“1+4”人才队伍建设计划。

“领军人才造就计划”和“光明计划”、“百人计划”是“1+4计划”中的海外高端人才刚性引进平台,主要目的是通过申报“高端人才”、“高端人才”等,为学校引进高端人才,同时,也为学校今后申报高层次人才计划储备优秀师资。迄今,学校已通过该平台引进了3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这些海外人才的加盟,不仅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理念,加大了国际学术交流力度,同时也成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有生力量。

我校是一所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校,被誉为“电力工程师的摇篮”,2010年又被教育部遴选为“卓越计划”首批试点单位。但是,由于新进青年教师大多没有企业工作和践习经历,给学校的电力特色人才培养构成了严峻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制定了“双师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已先后和外高桥电厂、石洞口电厂、宝钢电厂、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师资培养协议,最近又和浙江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签署协议,在湖州电校建立了青年教师电力企业培养基地。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学校新进青年教师通过了电力基础知识培训,已有近30%的工管类青年教师赴企业进行3个月以上的工程实践。这些青年教师通过企业践习,一方面虚心当学生,熟悉了企业生产、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流程,了解到企业的最新前沿技术,掌握了企业对人才知识储备和素质的需求,可以更好地反哺教学和人才培养;同时,发挥自己的理论优势,通过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合作申报项目、合作攻克技术难关,逐步增强了“产学研”合作能力。

“培英计划”的重点是为学校培养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目前,已经选拔4届计80多人。这些青年教师大多已经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每人都发表过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此外,市教委“085工程”的出台为学校“1+4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撑,2011年以来,青年教师通过相关资助平台参加产学研践习、出国留学(进修)和国内访问学者的人数已达174

 

量质齐升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有突破。据统计,2008年以来,我校已成功申报国家“高端人才”1人,上海高端人才1人、上海“高端人才”12人,上海“领军人才”1人,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1人、“浦江计划”4人、“曙光学者”4人,其他市级人才计划20多人,在上海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师资结构得到优化。当前,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已经接近40%,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比例达到45%,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超过90%,国际化和实践型教师比例稳步提高,师资队伍总体呈现学历高、素质强、重实践、强特色的良好发展趋势。

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师资结构的优化大大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继2012年学校成功申报15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后,今年又成功申报12项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获得基金的青年教师基本上都是学校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教师间比成果、比贡献的和谐氛围渐浓。引进人才均来自国际国内著名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在给学校带来更多教学科研成果的同时,也带来了各具特色、相得益彰的校园文化。目前,校内逐步形成了积极向上、自我提升和奋勇争先的文化氛围。

师资队伍的建设成效得到上级部门和评审专家的肯定。在今年7月举行的市教委十大工程支持项目中期绩效评估中,市教委主管部门和评审专家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学校师资建设的综合得分名列所有参评高校前三名。

 

引才引智并举 创新完善机制体制

学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有非常规之举。20133月,作为“1+4计划”的延伸,学校又出台了“汇智工程”,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智慧引进和智力引进并重,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支持。

“汇智工程”中的“特聘教授聘任工程”和“光明学者柔性引进工程”也可称之为“借脑工程”,旨在吸引和凝聚一批国内外学术界的精英,为学校和二级学院的战略发展引领谋划,带动学校的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已成功聘任了4位特聘教授和5位光明学者,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大多都是诸如高端人才、高端人才、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

“电院之星培育工程”和“人才特区建设工程”重点在青年教师中培育一批能够冲击国家级人才计划的苗子,同时产生更多的国家级科研成果。目前已遴选首批2名“电院之星”赴国际著名高校培养培训,校智能电网研究院也于10月底聘任了首批12名“特聘研究员”。随着一批“特聘教授”和“光明学者”的聘任到位,“电院之星”名师拜师计划也将出台,学校计划每年遴选35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拜“特聘教授”和“光明学者”为师,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子”培养。

人事处王耀廷处长表示,“1+4计划”和“汇智工程”已经形成学校师资队伍引进和培养的完整体系,随着机制体制的逐步创新和完善,以及各种激励约束政策的相继配套,“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