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智能电网技术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593

项目资助建立的微电网实验室是我校首个自主研发建设的含多种分布式电源的综合微网实验平台,该平台具有灵活网络结构,支持多种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并网;具有快速隔离,安全稳定;可并网孤网运行,无缝切换;具有储能系统,支持削峰填谷;具有高效能源管理,提高能源利用率,项目整体技术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该实验平台的建成,为深入开展微电网的稳态分析和数字仿真技术、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技术、微电网的并网应用和经济运行理论研究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研究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大规模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有效性和稳定性奠定了基础,将有力促进绿色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和智能电网建设,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同时,项目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重点,设置了多个内涵建设软课题。在人才培养与改革方面,设立了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卓越培养计划实施、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课题;在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点建设方面,设立了特色专业课程建设、专业重点培育课程建设、卓越特色课程建设、理论及实践课程教改教研、特色课程教材建设、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等课题;并针对科研工作设置了专项建设项目和开放式科研基金。内涵建设软课题的设立与实施大力推进了教学、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通过加强高水平项目与成果的配套支持力度,合理配置资源,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

 

光伏发电系统

 锂电池与超级电容储能系统

风力发电系统

模拟风力发电机组

 铅酸蓄电池储能系统

模拟线路与模拟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