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信息化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443

        信息化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学习与工作。加快信息化建设对于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对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予以了高度的重视,均列出专门章节做了重点阐述。上海市纲要提出要“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趋势,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国家纲要指出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

我校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始于1997年,学校各任领导对信息化建设极为重视,在非常有限的资金中仍每年拨出大额自筹专款专项支持。随着多期校园网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等重点工程的相继投入运行,我校的信息化应用已达到较高水平。高速、安全、稳定、可控的校园网已覆盖全校的所有场所;以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与交换平台、校园信息门户等为基础的数字化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已投入运行;数字化校园应用已涵盖学校管理、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然而,由于近年来学校建设任务繁重,所能拨出的信息化建设款项仅够满足眼前急需,难以顾及提高与完善,难以进一步支撑以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内涵建设为核心的学校十二五发展中心任务。其表现为:数据中心的缺乏已成为制约学校信息化发展的瓶颈;多校区网络互联带宽常年来仅为租用电信的10兆信道,根本无法支撑学校目前的办学模式与规模;数字化校园基础支撑平台的可靠性及使用、管理效率有待提高,数字化校园应用范围有待扩充;无线校园尚需覆盖全校区,基于共享数据及移动位置的智慧校园应用有待启动与发展;教学数字资源建设手段急需加强;网络安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085项目的启动,特别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设置,为我校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避免了信息化对学校内涵建设支撑的短板,同时,云计算、智慧校园等新的技术和理念也将为我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提供新的手段与方向。本项目的建设将使我们有能力更好的支撑我校“智能电网技术”学科群内涵建设,支撑学校的十二五发展,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信息化服务。本项目将建设一个基于云计算、虚拟化平台的绿色数据中心;一个数据及应用的异地容灾备份系统;升级我校数字化校园基础支撑平台,并转移至云计算及虚拟化平台,升级数据库管理系统;扩建部分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实现我校杨浦、浦东校区的无线网络覆盖,并开发基于移动位置,共享数据的智慧校园应用;建设我校三维虚拟校园漫游系统;建设我校杨浦、浦东两校区间多万兆DWDM光纤密集波分复用系统;建设一个数字资源制作中心;建设一套覆盖全校各校区的统一媒体发布系统;建设13个多媒体教室等。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使我校的数据中心计算处理能力大大增强,可靠性和可管理性大幅提升;我校数字化校园覆盖面将大大增加,功能进一步完善,并启动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彻底解决我校多校区办学所存在的信息通信瓶颈,实现我校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大幅度增强我校数字媒体的制作及统一发布能力。我校的信息化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对学校学科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