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图书馆资源与管理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468

 

项目简介:图书馆资源与管理服务平台以“电力”为特色,围绕“智能电网”学科群,秉承“资源建设是基础,资源管理是手段,资源服务是目的”的理念,加强馆藏资源建设,不断提升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水平。
项目开展情况:085项目实施以来,图书馆借此“东风”,加快了数字资源建设的步伐,尤其是在引进国外数据库方面,我们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购买了如下:
                                        “085”项目建设新购买数据库

国外数据库
ScienceDirect(Elsevier)
Web of Science(SCI、ISTP(CPCI))
Engineering Village(EI工程索引)
ACS(美国化学学会)
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PQDT国外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文数据库
国研网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数据库

 
其中Science Direct是世界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数据库,大多数为核心期刊,并被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二次文献数据库所收录;Web of Science是世界上著名的引文索引数据库,能解释各个学科的发展现状与规律;Engineering Village是著名的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与我校学科建设极为吻合;而ACS数据库中的的期刊被评为化学领域中最重要的期刊。这些国外数据库的引进为我校科研工作及学科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文献资源支撑和保障,使学校师生能更好的了解当今世界的科学技术的发展。
在中文数据库建设方面,我们针对文科数字资源相对薄弱的特点,引进了国研网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数据库,填补了我校在人文社科和经管领域数字资源建设的空白。
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RFID)二期工程的建成,使杨浦、浦东校区图书馆图书全部实现自助借还,服务时间大大延长,读者借阅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