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外名师”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4 浏览次数:315

主讲人: "海外名师"特聘教授-王剑辉(Jianhui Wang)博士

 

第一场

 

时间:2012326日(周一)1020-1200

 

地点:浦东北校区经管学院报告厅崇德楼214

 

报告主题美国电力研究简介

 

第二场

 

时间:2012326日(周一)1300-1500

 

地点:浦东北校区经管学院会议室崇德楼211

 

研讨主题能源经济与服务管理最新研究方向

 

第三场

 

时间:2012327日(周二)1500-1630

 

地点:浦南校区学术报告厅(老图书馆二楼)

 

报告主题风力预测与大规模电力系统接入

 

 

 

 

主讲人简介:

 

   王剑辉,男,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能源系统工程师(Energy System Engineer),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获得电力工程博士学位(PhD.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并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完成博士后研究.发表文章91篇,其中有43篇文章发表在领域内权威期刊上,SCI索引30,文章共被他人引用几百次。文章发表的期刊涉及电力工程,物理,能源经济和政策等方向。同时兼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和美国奥本大学(Auburn)的客座教授,同时在IEEE担任多项职务.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小组(Internation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以色列Ben-Gurion University,丹麦(The Danish Council for Independent Research),美国能源部,香港理工大学及多所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担任特邀评委多次。特邀为23个国际杂志和10个国际会议审稿两百余次。应邀赴美国各大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演讲多次,包括IBMFERC(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等。入选美国Marquis科学和工程名人录,多次担任IEEE大会专题讨论会(Panel session)主席。拥有多年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研发经验。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现主持超过价值3500万人民币的研究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电力系统规划,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技术,电动汽车, 大规模优化和调度等等。获得首届美国西北大学-阿贡国家实验室能源研究杰出青年奖奖项。

 

所在实验室简介: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简称ANL)是美国政府最老和最大的科学与工程研究实验室之一——在美国中西部为最大。ANL1946年特许成立的美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也是美国能源部所属最大的研究中心之一。阿贡是从二次世界大战曼哈顿工程的一部分,芝加哥大学的冶金实验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42122日,美国科学家费米(Enrico Fermi1901-1954)和他约50名的同事在芝加哥大学的壁球场里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受控核链式反应。战后,阿贡接受开发和平利用原子反应堆的任务。数年来,阿贡的研究不断扩大,包括了科学、工程和技术的许多其他领域。阿贡现在不是,也从来不曾是武器实验室。今天,阿贡有雇员2900名,包括大约1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约600人具有博士学位。阿贡的运行经费约为4.75亿美元,支持200多个研究项目,从原子核研究到全球气候变化研究。1990以来,阿贡曾与600多家公司、无数的联邦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组织一道工作。阿贡谋求解决许多科学挑战,包括在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生命和环境科学、高能物理、数学和计算科学,包括高性能计算方面的实验和理论工作。阿贡令人激动和领先的研究今天为社会带来价值,也为未来的技术突破打下基础。阿贡运行世界水平的国家级科学研究装置,如先进光子源APS,提高了美国的科学领先地位,打造美国的未来。能源资源计划帮助确保为未来稳定提供有效和清洁能源。阿贡的科学和工程师们正在开发新的先进电池和燃料电池,以及先进的电力生成和储存系统,增加美国的能源资源,确保美国的能源未来,还在为提高美国和苏联设计的核反应堆的安全和寿命而工作。近年来,国家安全对美国和阿贡研究的重要性提高。数年来,阿贡为此目的所开发的能力正帮助美国抗击恐怖主义的威胁。这些能力包括核燃料循环、生物学、化学、系统分析和系统建模方面的专门技术。该项研究正在帮助开发探测化学、生物和放射性威胁以及识别它们来源的高灵敏度仪器和技术。其他研究正帮助探测和阻止武器的可能扩散或实际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