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第四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电力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1-09-02 浏览次数:369

  8月31日《上海科技报》对在我校举行的第四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了报道,文章称:
  电力系统是用能大户,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觑,而智能化管理有助于提升其发电效率,进而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日前第四届智能信息管理系统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沪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电力学院承办,华北电力大学和同济大学协办。
  会上,科研人员就智能电网、智能发电、智能信息管理、智能决策、智能控制、计算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交流。华北电力学院自动化韩璞教授介绍了“火电厂锅炉燃烧运行优化技术”,其科研团队设计的智能氧量监控设备和软件可以根据炉膛内的温度和耗氧量进行实时调节,使得煤充分燃烧,并且避免出现结焦,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上海电力学院张浩教授做了“基于网工业络的嵌入式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诊断分析系统”的报告,其课题组以大型火电厂发电机组的相关设备的分散化、多平台系统为基础,采用工业网络和嵌入式技术,研究开发了大型发电机组状态监测与诊断分析系统,可以有效提高发电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运行效率和经济性,实现电力生产企业的节能降耗。该成果已经同艾默生、西门子、ABB、福克斯波罗、日立、上海自仪、上海新华、国电智深等国内外著名系统配套,并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广泛应用于电力生产过程中。(记者 吴苡婷)
                                     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