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二五”规划之“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0-05-28 浏览次数:216

   5月25日,我校“十二五”规划之“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研讨会在杨浦校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校党政领导周光耀、曹家麟、姚秀平、张浩、李国荣,部分职能处室、二级院系负责人及部分学科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曹家麟主持。
  发展规划处处长解群简要介绍了自四月份学校启动“十二五”规划以来,各子规划负责部门、各二级院(系、部)为编制规划开展调查研究和大讨论的情况。着重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并对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作了说明。她请各位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为做好“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规划出谋划策。
  科研处就学校的“十一五”学科建设和科研规划执行情况,“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基本思考等内容作了专门介绍,并且提供了“十二五”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规划编制提纲给各二级院(系、部)参考。
  随后,各二级院(系、部)负责人、教务处、研究生处对照学校和各二级院(系、部)制定的“十一五”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规划,介绍了完成情况,重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同时围绕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各单位“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基本思路,并对制定学校“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校长曹家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做好“十二五”规划,关键要更好地把握大局,特别是把握好国家和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总结“十一五”得失,探讨“十二五”规划很有必要,对确保学校今后五年各项事业上新台阶的发展决策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他指出目前学科发展中还存在电力特色支撑体系尚不够坚强,多学科发展框架下的内涵不足,部分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视野还不够开阔等问题。最后,他对编制好“十二五”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各部门、各二级院(系、部)一定要把规划工作做到实处,切实推动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