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总结研讨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12-18 浏览次数:268

  12月16日下午,“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总结研讨会暨专题报告会在杨浦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特邀上海师范大学高教所原所长夏人青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做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国荣出席会议,四届课题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解群主持。
  解群首先总结回顾了“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启动的背景与意义,简要介绍了自2008年首届课题立项5年来课题工作的开展情况,宣读了2012-2013年度课题结题评审结果和优秀课题负责人名单。她说“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得到了全校管理干部和教职工的积极支持与热情参与,课题参与人数不断上升,课题质量逐步提升,课题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在有效服务学校发展决策咨询、提升管理干部和教职工工作研究水平方面初见成效;同时对该项工作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思路和具体举措。
  会上,李国荣向王耀廷、唐忠、苏少华、朱群志这四位第三、四届优秀课题负责人予以表彰和颁奖。李国荣说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对学校发展决策咨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对加强学校发展顶层设计和科学研究方面起到重要意义。他希望“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能进一步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和申请更名大学过程中的学校发展决策问题,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校内外专家为学校发展研究出谋划策,不断增强课题研究的实效性,使更多课题研究成果能有效服务于学校发展决策的顶层设计。
  随后,胡国勇教授和夏人青教授分别做了《行动研究——实践性的教育研究方法》、《填报项目申报表的几个关键问题》两个专题讲座。胡国勇教授深入浅出,结合我校历届“学校发展与改革”立项课题中存在问题的具体分析,认真解答了如何科学运用行动研究方法实现“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的院校研究目标。夏人青教授则针对教育研究者普遍关心的教育科研项目申报表填写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围绕如何提升教育科研项目申报水平,通过具体实例做了详细解读。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将推进“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工作进一步提高完善、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又为课题参与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研讨提高的平台,以及非常具有针对性的专家指导机会,对今后更好地参与“学校发展与改革”课题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