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学最新排名出炉

发布时间:2008-03-31 浏览次数:250

 全球大学最新排名出炉

             ——哈佛大学排名第一 清华北大分列第167名和第228名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公布了最新的“2007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其中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清华大学排名最高,排在167位,北京大学排在228位。

  在这份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美国哈佛大学排名第一位,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列二、三位。东京大学是亚洲大学中排名最靠前的,排在第20位。

  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高校中,台湾大学排名最高,排在161位,中国大陆排名最靠前的学校为清华大学,排名167位,北京大学排名228位。

  据了解,“2007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主要采用国际认可的学术成果与学术表现作为主要评比指标。该指标分为下列四大类——教育品质、教师品质、研究成果及机构规模,共包括六项指标内容——毕业校友及教师获得Nobel及Fields奖情况、教师论文高度被引用情况、Science和Nature论文发表情况、SCI与SSCI论文数以及机构规模。

  “清华”、“北大”一直被很多人看作是中国大陆最好的两所学校,但在这个排名中,北大与清华相差了61位,而且北大居然排在了南京大学之后。对此,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称,这一排名是根据一些具体的指标,比如在国外发的论文数量、论文的影响力等等,因为工科更容易出论文,偏重文科的大学可能会“吃点亏”。 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各种各样的大学排名,北大一向不发表任何评论,“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儿”。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连续第5年公布“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参加排名的大学名单中,包括教师或校友获得诺贝尔奖或菲立兹奖的大学、拥有学术领域高引用率教师的大学、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自然或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大学,同时还包括各个国家的主要大学,被评鉴的大学有2000多所,实际被排名的则有1000多所,最后公布前500名的名单。  世界排名前10位大学

  1. 哈佛大学

  2. 斯坦福大学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4. 剑桥大学

  5. 麻省理工学院

  6. 加州理工大学

  7. 哥伦比亚大学

  8. 普林斯顿大学

  9. 芝加哥大学

  10. 牛津大学

  中国主要大学学术排名情况

  161 台湾大学

  167 清华大学

  207 香港中文大学

  208 香港城市大学

  217 香港科技大学

  226 南京大学

  228 北京大学

  234 上海交通大学

  262 香港大学

  286 中国科技大学全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