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0-12-22 浏览次数:281

     12月21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承办的“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副主任李建聪,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和相关协会的专家出席会议,全国各地区教委、各高校资产公司、大学科技园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来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前来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是我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拥有一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很多高校已经创建了自己的科技孵化企业,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石油大学调整人才结构,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学校将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国际交流与合作和服务区域经济的宏观视野,继续推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李志民在会上就校办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规范校办产业发展,规范是前提,发展是根本。“十二五”国家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校办产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方面要不断深化改革,通过颁布实施《教育部关于规范校办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校办企业管理规范》,巩固高校产业规范化建设成果,促进校办产业规范管理常态化;另一方面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高校校办产业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服务。他指出,高校学科齐全、人才济济,尤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着很好的研究基础,在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潮中,高等学校责无旁贷,理应担负起为国家培育战备性新兴产业资源的重任。教育部已经启动了“战略性新产业优秀高校企业培育计划”,通过支持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优秀产业化项目,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重点扶植和培育一批与学校优势学科发展紧密结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秀高校企业,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幕式后,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高技术室副主任曾智泽、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朱森第、国家发改委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徐志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中国材料学会咨询部主任唐见茂等专家就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发展规划及技术发展趋势做了专题演讲。

                                         来源:2010-12-22 中国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