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人才涂善东呼吁构建“全面工程教育”新体系

发布时间:2008-04-09 浏览次数:318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任忆、王蔚)高端人才特聘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涂善东日前表示,我国作为一个迈向全面工业化的国家,应将工程教育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政府、企业和学术界须着眼未来,构建并发展“全面工程教育”新体系。

 
    涂善东介绍,我国全日制本专科生中,工科学生占35%以上,远远高于日本、德国、英国和美国,但我国合格的工程师资源却相当匮乏,部分工科院校的大学毕业生实际上很难胜任工程师工作。
 
    涂善东认为,目前全球技术发展正呈现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特点,这也提高了社会对工程师的技能要求。针对我国国情,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推广“全面工程教育”。
 
    首先,应建立全过程工程教育。涂善东说,工程教育应覆盖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乃至后学历教育的整个教育过程,在每个教育阶段,都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新的工程教育理念应让孩子们从小开始,就理解工程的创造性与综合性,鼓励他们在解决问题时充分发挥奇思妙想。例如,在小学阶段,可以让学生先进行绘图构思,然后动手制作一些家具或模型;在中学阶段,学生可以参加更为复杂的工程体验活动,如设计电子电工装置、修理日用电器等;大学阶段可以组织更多跨学科的团队进行各种工程问题的研究和设计制造的实践。
 
    其次,应实施全包容工程教育。涂善东认为,今后应将工程教育纳入包含科学、人文和社会知识在内的传统通识教育中,无论工程类学生还是非工程类学生,都应对工程思维和方法有基本的了解。
 
    此外,应倡导全民工程教育。涂善东认为,工程素养应该成为公民素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当工程师的发明创造精神有了广泛的社会基础时,我国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创新型国家。
 
    据涂善东介绍,华东理工大学近年来积极探索工程通识教育。学校鼓励教授参与工程文化的普及,还设立专项基金出版了一系列工程专业的普及丛书。学校还鼓励或要求非工程类的学生选修通识性工程教育课程。同时,学校与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产学合作关系,开展合作教育项目,目前已有中石化、中石油、西门子、拜耳等80多家企业加入到与学校的合作中。
日 期: 2008-4-3
来 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