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哈佛大学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新举措

发布时间:2008-04-11 浏览次数:237

 2007年,哈佛大学对本科通识教育进行了一次彻底修正。学生必须学会质疑,学会反思,学会批判地、分析地思考。学会有效处理不同的历史瞬间和文化形式是此次改革的根本目标。

一、改革的主要内容
1.提出新的通识教育课程目标   
   (1)让学生为成为合格公民做好准备。(2)教会学生理解自己既是传统艺术、观念和价值的产物,也是参与者。(3)让学生为批判性地和建设性地回应变革做好准备。(4)发展学生对自己的言行从道德层面上理解的能力。
2.提出新的通识教育教学目标
   (1)为学生提供广博的知识,而不是深入地集中于单一主题或少量文本。(2)让学生学会使用抽象的概念或学过的知识理解、解决具体问题。(3)使学生意识到现在学习的所有课程对他们以后的人生意义重大。(4)如果可行,用互动的方式进行教学,给学生与本班教师和同学讨论课程内容的机会。(5)用基本概念和原理来解决具体问题,完成具体任务,进行实验。
3.提出新的通识教育课程知识领域及课程具体标准。将原来的七门课程知识领域改为八门,要求学生从八个学科领域中的每个领域选择一个用字母表示成绩等级的半课程。
   (1)美学的和阐释的理解。(2)文化和信仰。 (3)实证和数学推理。(4)道德推理。(5)生命系统科学。(6)宇宙物理科学。(7)世界社会。(8)世界中的美国。
4.成立通识教育常务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小组分会来监督计划实施情况。
二.思考及启示
    与核心课程的七个知识领域相比。新的课程计划不仅扩大、细化了课程领域,改变了课程名称,并且给出了每一领域明确而具体可行的课程标准,这些变化体现出哈佛通识教育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做2l世纪合格公民,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素养。更加注重培养国际化美国人的教育目标。
(《教育研究》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