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的本科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08-04-09 浏览次数:236

  东南大学在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过程中,按照“精炼课堂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活化课外研学,丰富网络助学”的思路,着力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学、网络助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加快推进教学模式从传统的知识传授型教学向研究型教学的转变,努力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创新型人才培养。学校培养出了以“学生发明家”戴戈等为代表的优秀人才,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已两次获得“挑战杯”。

    在理论教学方面,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引入学科前沿,更新教学内容,采用发现式、案例式、研讨式、师生互动式课堂教学,引发学生求知兴趣,激活学生创新思维。在实践教学方面,构建包括普适基本要求、学科基础实验、综合实践训练等三大层次的实验(实践)课程体系,积极开设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性实验,开设基于学科综合的实验研讨课,不断扩大实验教学开放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发挥学生创造潜能。在自主研学方面,设立专项基金,建立院(系)级、校级、部省级等三个层次的大学生科研训练体系,设置课外学分,获得课外研学学分的途径共六种:参加学校或院系的科研训练(SRTP)、学科竞赛、研学作品、发表论文、听科技学术报告写学习心得等,为学生自主研学、取得各种创造性成果搭建了宽阔的舞台。在网络助学方面,建设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助学综合系统,英语、计算机、物理、电工电子实验等一大批课程教学资源和“人文讲堂”等文化素质教育资源上载教学网,课程中心300门课程面向学生开放,这些课程分别实现了网上布置作业、网上讨论答疑、网上测试等功能,教学的时空范围得到拓展,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日 期: 2008-4-8
来 源: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