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福书记带队赴武汉大学、三峡大学调研考察


为深入了解和学习兄弟高校的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拓宽和创新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思路,5月25至26日,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和副校长翁培奋带队赴湖北省武汉大学和三峡大学调研考察。校党办主任石笑寒、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等一行12人参加调研。武汉大学和三峡大学对我校此次调研考察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热情接待,两所学校主要党政领导专门调整工作安排,亲自参加交流座谈。

5月25日,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广鸣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特别是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后,学校内涵建设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校友工作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大学排名有显著提升。谈广鸣表示,武汉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之间的办学历史渊源深厚,都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欢迎今后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增进合作。

李明福对武汉大学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由衷钦佩,真诚学习和借鉴武汉大学现代化大学制度建设、校院两级管理的绩效考核工作以及学校科研体系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经验,通过加强两校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指导和帮助上海电力学院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释放体制和机制活力,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座谈会上,武汉大学党政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部、动力与机械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的负责人与我校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校院两级绩效考核、人才引进、科研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等取得的进展与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坦诚且卓有成效的交流讨论。

5月26日,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和校长何伟军热情接待了我校考察团一行。副校长邹坤和陈新春参加了座谈会,与我校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讨论。

邹坤介绍了三峡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现状,指出三峡大学是水利电力特色与优势明显、综合办学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大学,与上海电力学院曾同属电力部,双方的合作交流具有历史渊源,十分密切。三峡大学的目标管理和两级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始于2007年,十年的工作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表明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对于推进管理改革和创新,进一步促进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激发机制和体制活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明福对三峡大学迈出教育综合改革坚实步伐所取得的卓越成效表示十分赞赏。他指出,三峡大学在发展改革过程中的理念、思路和经验对上海电力学院增强改革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反思和总结教育综合改革遇到的瓶颈问题,勇于担当、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管理理念和方式以及加快改革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两校之间今后要扩大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三峡大学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机械与材料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的交流讨论。交流座谈后,我校调研组成员还分别到三峡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实地走访,双方深入交流了工作经验。

通过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我校调研成员对武汉大学和三峡大学两所兄弟高校特色鲜明的改革发展理念和思路、充满活力的制度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调研考察任务。

 发展规划处   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