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真务实,直面改革难题——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开展二级学院大调研

实地走访,倾听改革呼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指示要求,2018年5月8日至5月18日,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部分核心成员在组长、党委副书记翁培奋的带领下,分场次实地走访调研了13个二级学院(部)。在各二级学院(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工作组圆满完成今年第一阶段的大调研任务。参加大调研的有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教务处处长李康弟、副处长李永斌,人事处处长陈凌、副处长余嘉、金祺,财务处处长魏建华、副处长沈敏,科研处副处长周振、张世翔及办公室石芳华等同志。

13个二级学院(部)精心组织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学和科研骨干、管理干部等人员参加每场调研座谈会,并按照要求认真准备调研访谈内容,梳理本单位教育综合改革的最新进展。调研组成员重点听取了二级学院(部)关于我校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的落实情况,以及在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学术委员会、聘任委员会等两级治理体系建设、教学和科研团队建设、组织体系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考核评价与绩效分配制度、岗位聘任和职称评聘、财务管理等两级管理改革各方面新进展情况汇报。通过深入的座谈交流,多层次、多方位倾听了解当前二级学院(部)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取得的最新进展,深化改革存在的困难和瓶颈问题,需要学校提供的政策指导、管理服务与相关支持。

交流互动,聚焦改革难点

翁培奋每到一个学院,利用近距离、大范围的座谈交流形式,代表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反复强调深化综合改革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新要求。他指出,2018年是我校坚决落实“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主线、以党建为‘主心骨’”发展思路,全面深化以“八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的综合改革关键年,学校事业发展迈入了更名大学与博士授权单位申报成功、临港新校区即将搬迁入驻的新时代、新征程。正值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地处上海改革开放前沿,学校要牢牢抓住“两校一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契机,紧紧把握学校正在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顺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呼应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的迫切期盼,以更大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就是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以目标管理为手段,以教育教学体系转型、科研体制创新为路径,以优化人、财、物等配套资源为保障的,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系统性改革。他希望通过此次大调研,深入了解二级学院(部)推进以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完善两级治理体系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进程中存在的实际矛盾与问题,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分类指导与服务支持,为学校求真务实、直面改革难题,直击改革痛点,直通改革堵点,更好地谋篇布局,推动系统综合改革开出对症的“药方”。

在深入的交流座谈中,围绕各二级学院(部)提出来的改革瓶颈问题,如:“一校两区”功能定位、教学科研政策导向、人事考核评价政策导向与各类用工制度、财务与资源管理制度、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学校核心竞争力、学院(部)承接改革发展任务的能力建设、现代大学的二级学院内部治理制度等等,发规处、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以需求为导向,为各学院(部)分别做了“一对一”的重点解读与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导,并表示将带着问题回去继续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建设,为学院两级管理改革与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在听取各学院(部)的汇报和座谈交流后,翁培奋对部分二级学院(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先行先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站在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全局,着眼当前的核心改革目标任务,为各学院(部)改革发展瓶颈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思路和工作要求。他要求,二级学院(部)党政领导班子在学校充分放权、管理重心下移的情况下,要通过完善两级学院治理体系、聚焦机制体制创新,既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也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推动教学科研等事业发展,当好学院改革发展的领路人,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核心队伍。积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顺势而为,加快提升班子的“执行力、决策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学院办学主体的工作“活力、动力和潜力”,为提升学校和学院(部)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他希望,各学院(部)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总结改革发展中的工作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务实有效,取得阶段成果

工作组通过此次大调研打开了视野、看到了亮点,发现了问题,第一阶段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二级学院(部)一致表示教育综合改革已深入人心,更正当其时,学校与学院(部)一定要齐心协力,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深化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现了“两个推进”,即有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制度在学校分类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落实;有力推进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助推了“三个对接”,即助推了学校改革顶层设计目标任务与二级学院(部)发展实际现状的对接;助推了校、院两级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的对接;助推了学校改革发展政策制度导向与基层改革发展实际需求的对接。形成了“N个专题”,即在调研交流中形成了与二级学院(部)在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制度改革紧密相关、亟待综合改革工作组进一步深入研究,指导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发展的若干个专题。

工作调研组发现部分学院(部)在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转型发展过程中,敢于突破现状局限,积极开拓创新,在不同工作领域,展现先行先试的亮点和示范效应。如:自动化学院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将“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狼”文化融入学院改革发展的学院文化里,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的同时,创造性地构建专业课程群与主要领域科研团队为主要团队的工作模式,明确这些主要团队作为“群主”的责权利。体育部积极探索以“弘扬学校体育文化,打造体育育人品牌”为目标的改革发展思路,聚焦主要功能,创新基层组织管理架构,成立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和体育文化三个中心,努力发挥体育竞技与体育文化的魅力。继续教育学院深入思考,积极谋划,提出了“五马奔腾”的近/中/远期工作设想,寻找到“放水养鱼”、“多结连理”、“塑造品牌”的改革发展突破点。刚成功获得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电气学院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深入思考如何在与其他学院共同发展的同时,继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从优化两级管理架构、外部发展环境突破,以充分激发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工作动力与活力为目标,提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以核心任务考核为手段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等一揽子改革思路。

工作调研组同时也发现了仍需学校与二级学院(部)共同努力解决的一些问题,将通过下一阶段问题清单梳理和整改,进行重点突破。一是改革发展思想的“脑袋”和工作实践的步伐尚不协调。有的个别学院对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存在偏差,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就有了弱化;仍存在向学校“等、靠、要”的惯性思维,行动慢了些;存在思想尚未统一改革发展方向的问题,没有“施工设计图”,就着手“小修小补”,工作实践的盲目性大了些。二是个别学院(部)在充分认识学校和学院发展目标,认清自身发展定位,整体系统性地设计改革和重点突破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需进一步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正确认识行政力与教授治学的工作关系。三是学校对各学院(部)基于各自发展方位和工作基础的分类工作指导尚需进一步加强。校职能部处在转变“放管服”管理职能时,需进一步思考与探索相关体制机制创新,为推动学院(部)的改革与发展工作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持与管理服务。

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办公室   石芳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