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综合改革座谈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推进深化校院两级管理的改革,9月27、28日上午,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连续召开四场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主题的教育综合改革专题座谈会,集中听取了部分二级学院(部)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教代会代表关于完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组长翁培奋副校长主持。

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代表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通报了《上海电力学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总体方案(草案)》初步拟订的内容框架,明晰了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为核心的教育综合改革路线图,确定了推进人事、科研、教学、财务等一揽子配套改革的思路和任务。人事处处长陈凌、科研处处长李琦芬、教务处处长李康弟、财务处处长魏建华分别就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等四个配套改革方案,进行了简要汇报和解读。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结合自身所关心和困惑的问题,对进一步完善五个改革方案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有二级学院负责人认为,财务的两级经费预算改革要着重体现公平和公正,根据不同学院的实际情况和贡献度予以分类测算。有教师代表谈到,财务管理制度改革应服务教学和科研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人事、教学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应进一步激发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热情,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有职能部处负责人认为,人事制度改革应尽快制定基于二级部门核心任务书的分类考核和绩效奖金分配的指导意见。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问题,负责五个改革方案制定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一回应。

翁培奋代表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感谢与会者贡献真知灼见,对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他指出,座谈会的召开是以统一思想共识,理清未来改革方向为前提,旨在集思广益,实事求是发现改革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集体智慧破解难题,使学校的顶层设计能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释放教育综合改革红利,惠及师生的重大改革,希望二级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抓住改革战略机遇,攻坚克难,勇当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以制度红利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了学校和自己的美好未来发展,热情拥抱改革。

                                                发展规划处 石芳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