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宣传学习会议

4月20日下午,按照校党委工作部署,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在杨浦北校区行政中心9楼六号会议室,组织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宣传学习会议。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出席会议,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成员及各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与会。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施泉生主持。

翁培奋组织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上海电力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宣传学习手册》(以下简称《学习手册》),详细、全面解读我校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与形势,回顾了几年来我校综合改革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我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与具体任务,并就二级学院的两级管理改革方案的制订做了说明,对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做进一步动员。他指出,2017年以来,我校进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发展阶段。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四个全面”重要决定,紧抓中央部署“两校一市”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机遇,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学校党委在2016年党代会年会上确定的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主线、以党建为‘主心骨’”发展思路的具体行动。顺应了新时代改革发展大势,响应了我校干部职工对跨越式发展的迫切愿望,呼应了我校对市委巡视组巡视整改的实际举措。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在深化,关键在综合。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和全球视野认识改革,用普遍联系观点设计改革,用统筹兼顾办法推进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将在党委提出的“有序发展、开放发展、人本发展、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优先发展、聚焦发展”的八大发展理念工作部署下,全面实施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以目标管理为手段,以教育教学体系转型、科研体制创新为路径,以优化人、财、物等配套资源为保障的,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综合改革。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翁培奋要求各职能部处和二级院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学校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与形势、思路与任务,提高思想认识站位、提升实际工作能级,增强改革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最大限度调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核心竞争力开展工作,实现学校与二级单位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推动我校事业更好发展。他要求与会负责人要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加强教育综合改革的宣传与学习,团结带领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切实按照“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路线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确保教育综合改革完成三个阶段的重要目标任务。特别是在《学习手册》的指导下,围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改革目标,在职能部处和二级院部间建立起新型工作关系,真正激发两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工作动力与活力,形成校院协同治理、凝心聚力谋发展、合力攻坚破难题的良好局面。在学校充分放权、管理重心下移的情况下,职能部处以“放管服”为原则,指导和帮助二级学院以科学的思路与设计、有效的方式与方法、正确的方向与路径,制定和实施两级管理改革方案,用好办学自主权,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 

宣传学习会后,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还召集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部处负责人一起,分小组对二级学院2018年核心任务书的制定实施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与交流,帮助二级学院以核心任务书为目标牵引,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增强学院办学核心竞争力。

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办公室  石芳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