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目标引领攀高峰——学校完成二级单位核心任务书制定签约工作

近期,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顺利完成了本年度二级单位核心任务书的制定工作,并与38个二级单位进行了核心任务书的签约。

开学伊始,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贯彻落实党委常委寒假务虚会做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核心任务目标管理制度的意见,着手启动本年度二级单位核心任务书的研究制定工作。在认真总结过去两年工作经验基础上,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首先向全体校党政领导班子征集核心任务,由上至下,引导分管校领导与分管职能部门共同梳理、研究各条线上的重点工作任务,再由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对接党委常委务虚会要求以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巡视整改等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坚持“跳一跳能摘到苹果”的导向思路,反复研讨,不断完善,制定形成本年度核心任务总体目标库。与去年相比,今年设计的重大任务数量更加精简、核心导向更加清晰,重点集中在巡视整改、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等学校发展关键核心指标。坚持民主协商沟通,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基于总体目标库的任务模块分解,通过“一对一”的交流研讨,为职能部门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核心任务书。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引导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学院核心任务书制定的分类指导,充分了解二级学院的发展特色和优势,科学指导二级学院在精准分解职能部门核心任务的基础上形成“一院一特色”的二级学院核心任务书。二级学院本年度核心任务书由“三大主体责任、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二级管理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与成果、学位点与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实验室建设”九大考核模块共同构成。

建立完善“目标牵引、过程控制、绩效评价、多重激励”的核心任务目标管理机制,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中的目标控制,激发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我校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任务。核心任务目标管理实施两年来,逐步推动校院两级形成核心目标共同体,实现职能部门管理重心下移,加快“放管服”,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与保障质量,增强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事业大踏步发展,进入更名大学、博士点授权单位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学校面临“换轨转型”“对标升级”和“标准换挡”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将坚持发展是主题、改革是主线、党建是主心骨,在学校党委常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不断完善核心任务目标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核心任务目标管理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作用,引领二级单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科学发展攀高峰,进一步提升学校发展的质量和能级,开创上海电力大学“元年”新篇章。

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办公室  石芳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