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学校“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2844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进学校 “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加快学校综合改革的进程,现将上海电力学院“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面向全校发布并公开招标。

一、课题内容

1.基于现代大学制度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通过对我校现行管理体系的梳理,明确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要求,以校院二级管理为目标,明确校院二级在人、财、物、事等方面的责权关系;通过科学定位与分类指导,构建以目标导向、绩效考核为核心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从“校办院”到“院办校”的转变。

2.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研究

结合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要求,明确学校和学院在教育教学体系中的权责关系,在给与二级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日常教学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充分自主权的基础上,以学生发展需要和满足社会需求为核心,以考核评估制度为引领,从优化专业结构、创新培养模式、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构建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教育教学体系。

3.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通过对我校现行科研制度的梳理,明确其现状、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地方科研创新驱动战略及我校特色,从创新科研政策、优化科研组织形式、组建跨学院跨学科研究团队、强化“三中心一智库”平台建设、引导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构建基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的科研体制与机制。

4.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学院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研究

建立对二级学院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并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动态调整资源配置方式,以形成有效激励。采用目标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方式,实施对二级学院整体动态发展情况的绩效评估。具体评估体系的构建,强调从学院主干学科的发展角度出发,以“标杆学院”(国内外均可)为参照系,有针对性地拟定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在此基础上,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教育国际化等一级指标为维度,构建适应并促进高水平、国际化、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二级学院绩效评估体系。

5.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对二级学院资源配置及优化研究

通过对我校现行资源配置与管理制度的梳理,明确其现状、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基于对二级学院的绩效评估结果,科学合理的对二级学院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类型学院的特点以及学校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将其未来的发展分为维持模式、发展模式、补救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本着学校资源分配效益最大化原则,对各学院的人、财、物的投入提出调整性数据。强调校院二级管理必须立足学院发展,根据对各学院考核评价结果进行相应的教学、科研、人事、经费资源分配,以实现资源分配的相对公平和有效。

6.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数据库建设路径研究

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如何强化学校办学绩效基本状态的常态监测,加强对发展水平、教育质量的风险预警和问题应对等方面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数据库的建设路径进行构建。

7.校区联动创建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的路径研究

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如何利用“杨浦区全面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更高品质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机会等方面,对实现校区紧密联动相互支持、协调发展,打造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的路径进行探讨。

8.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职能处室绩效管理体系研究

建立对职能处室的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并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动态调整资源配置方式,以形成有效激励。采用目标管理和预算管理的方式,实施对职能处室整体动态发展情况的绩效评估。以岗位职责评价为主线,建立并实施职能处室绩效管理体系。

9.深化合作办学机制研究

基于目标管理的原则,以学校长期发展规划为导向,选定13个高于自身水平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与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作为“标杆参照系”,有针对性地拟定我校继续教育与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目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和实现路径。

10.改革后勤管理机制,构建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通过对我校现行资源配置与管理制度的梳理,明确其现状、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理顺后勤管理体制、治理结构、咨询与监督机制、员工绩效薪酬机制等方面构建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二、具体要求

  

1. 面向全校职能部门、学院(部)和个人,鼓励跨部门、跨学科协同攻关。

2. 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研究任务并提交课题研究报告。

3. 申报截止日期为201769日,课题申请者请在69日前,按要求填写《学校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申报书》(见附件),纸质一式三份,送交行政中心1006室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电子稿同时发送至邮箱:dlgjyj@shiep.edu.cn.

学校“十三五”规划课题申报书.doc  

                 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室)

                  联系电话: 35304215